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植物栽培及陸龜飼養T5燈具的選用(二)

*燈管的選用

食蟲植物雖然會靠食蟲來補充氮等必要元素,但仍然需要光線進行光合作用,我沒有去找相關文章,但落差若不太大的話,食蟲植物跟多數植物一樣應該是以紅光及藍光為主要的需求。

講到光譜,結果又得回到HE與HO的選擇。T5燈具的演色性與價格算是已經取得相當的平衡,CRI算是三個大廠在推廣T5時主打的訴求之一。
HE既然是以效能為取向,演色性的表現已經算是不錯,除了最低階燈管之外,幾乎平均都在RA85以上,並且多半表示這些產品是三波長燈管。

事實上T5燈管的演色性是遜於T8的(輸出同樣也有爭議),其他變因若能控制,T5似乎只有在效能上較為突出。T5燈管目前市面上比較容易找到的高演色性產品(像是PHILIPS de Luxe Pro T5 965全光譜燈管),也只表示達到RA90以上;但T8則各廠幾乎都能找到RA95甚至RA99的產品。

如果以「模擬太陽光」以及「人眼最佳觀賞效果」為出發點,則選擇HO的燈具,才能裝上這些高輸出、高演色性的全光譜燈管。在水族照明上,高階(價)的燈管也一率全是HO燈管,如果對那些「植物紅」、「水草專用」燈管感興趣,則選用HO的燈具就是必要的。

另外,補充產生熱的差異,HO的燈具溫度會比HE高上許多,據聞溫度的產生上「HO>T8>HE」,如果種類怕熱的品種又搞不定降溫設備,這也是一個考量的點。



*挑選什麼樣光譜表現的燈管?
在一些水草缸玩家的討論中讀到,一味選擇全光譜的燈管,不見得符合植物光合作用的需求。因為植物需要的是以藍光及紅光為主,三波長燈管即是在光譜中RGB的波形皆較突出;在七波長燈管上,則是七色波形較突出;在全光譜燈管則是各色的波形相連而完整。

也就是一樣的輸出下,三波長的燈管,效能集中在植物需求的部分;用了光譜表現越完整的燈管,反而分散了能量。討論指出(水草達人女子王元的網頁),865的表現可能優於全光譜的965。


*接著要怎麼挑色溫?
這邊不定義色溫,這個google就有了。簡單講,色溫不等於顏色,但是顏色可以用來描述色溫。如果想要燈管發出的顏色接近人眼在晴天中午時看到的色彩,則挑選5000K~5500K左右的燈管,這個數值越小,人眼看到的顏色就越黃,數值越大則越藍而白。例如3000K、4000K的都幾乎是黃光,6500K是白光,再更高就開始偏藍光了,這通常是海水缸要模擬深海色溫之需求。

我自己的認知:同等級同系列的燈管,其輸出(流明)會因色溫之不同略有差異;同系列但不同色溫之三波長燈管,光譜表現應該也是略有不同,各方測試才會導出效能差異的結論。


*我自己的選擇
雖然品質好的HE燈具輸出對豬籠草而言已經相當足夠,但由於個人依然迷信輸出,將來若想選用全光譜高輸出的燈管,還是只能使用HO的燈具才能達到。所以我至少三分之一我會選用HO的燈具作為主燈。

植物對藍光及紅光需求的比例,約為1:10,所以我認為燈管原本輸出中藍光的部分理當足夠,首先先挑選接近自然陽光的6500K燈管作為前述主燈,並與4000K的燈管互為搭配。


*陸龜的照明
陸龜可以看到的光譜比人類為廣,包括部分的紫外線。所以比起植物跟人類,牠們更需要全光譜的照明,對其而言才是符合牠們眼中對世界的視覺期待。適當的全光譜照明,可以讓陸龜的生理趨向正常化,不只行為更活潑、食慾也會更好。這是我手邊燈具部分會選用HO的另個主因。

紫外線中UV-B的部分,最近找到Zilla的燈管,規格是HE的14W,最近等前一顆壽命差不多之後再來換裝。


*補充
要補充說明的是,選擇層板燈具而不用輕鋼架燈、山型燈的理由,純粹是因為燈具的體積。如果要放在大家常用的鍍鉻鋼架上使用,或者放在水族缸裡,我就需要更窄、更薄的燈具。層板燈的厚度常常只有2~3cm,所以是首選。選擇T5而非成熟效能出色又便宜的T8 ,這也是主因。

既然選擇層板燈,自然會注意到市面上各式對應的反射板。多方實測都顯示反射板的效能極佳。我就不講數字了,畢竟我沒有儀器,而且大家測出來都不太一樣。但我只能說,極佳,佳到不用是愚蠢的行為。最保守的說法,二支可以抵三到四支(我沒講百分比喔)。

如果選擇的是HE的組合,要注意的是其中的產品仍然有等級及價格的差異。就等級而言,以PHILIPS為例,其中Essential就是更初階的產品,比較便宜,演色性在70~80;MASTER則是較高一級的產品,演色性在85;就產地而言,陸製的都會比歐製(兩大廠有荷蘭、德國、義大利等產地)便宜,根據店家的說明是歐製的在顏色及壽命都更好一些。

重視的是輸出,則MASTER等級的亮度其實有些是小輸Essential,介意的話要自己找資料看看,不同色溫的輸出也會不同。價格結論:Essential(陸製) < 陸製MASTER < 歐製MASTER,想省錢或重視規格的可以參考看看。

另外,如果沒有空間的限制,又想使用HO的燈具,那就直接去找水族用的產品吧。市面上容易找到的HO非水族用燈具極少,又貴。通常架燈具不會只架一個燈管,但你只要想裝兩個以上的燈管,則燈具的價格就已經是水族燈具的等級。直接開始看水族用燈就可以了,他們還把電子安定器、反射面、散熱甚至更多問題及功能都解決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