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Aldrovanda vesiculosa 囊泡貉藻

嘿,腳可別被夾到啊

沒記錯我的貉藻是日本來的,全世界目前只剩這1種貉藻分布在各地。




大家都說這不好照顧,實際上要是有在玩水草缸的朋友,只要把它們丟在水面,數量應該就能穩定的倍增了。


手邊的貉藻也是丟在食蟲缸裡,根據查得到的文獻,只要有充足的光照、藻類可得控制,以及穩定的水質,貉藻應該是可以飛快成長的。一般的水草缸會打CO2,加上底材選用的關係,整缸的水質會偏向弱酸,正常的玩家也不會放任藻類爆發,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水草缸可以輕鬆養貉藻的原因。


我自己這缸有在桐生砂下塞了不少泥炭土,也在角落種上號稱是貉藻良伴的莎紙草(國外可以找到不少資料,說這東西有某種物質跟貉藻很搭),另一方面這種挺水植物剛好是具有強大淨水能力的咖,所以缸裡剛丟下去2~3條各約5cm長的貉藻,沒多久就長滿水面(是說水域也沒多大)。




它們的主食是水裡的扁螺,相當出乎我的意料,反而是我特別撈來的水蚤和貝蚤不太常出現在小夾子裡。



上面那個就是囊泡,藉此漂浮在水面。枯黃的老葉失去浮力就會沉到水底



這就是被抓住的水蝸牛,一開始讓我相當訝異,後來習以為常,幾乎所有夾子滿裡都有一隻


水質有控制好(就是常換水啦),葉子的壽命會比較久,比較不會爛尾,植株也就長得比較長


缸子實在很小放不下,就在冷氣室外機上弄了個水槽丟進去種。這次是用陽明山土跟一些種花的廢土,種了莎草跟一些水生植物,等水質澄清之後也是丟進去。


到了12月都長得還不錯,接下來氣溫降低,就長出休眠芽;這個角落的冬天完全沒有直射光,最後水質惡化,連休眠芽都熬不下去,幾乎全滅了

4 則留言:

  1. Hiang 大的最後一張照片中的貉藻似乎在長冬芽前頂芽就生長不良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,我不論是放在室外或缸中的貉藻,狀況都是時好時壞。

      室外的我猜想是光照不穩定、底土的肥份太多、莎草的量不夠多,水質並不穩定,有時候會爆藻。所以就是水質好一些,他們就長比較多,水質下降,就生長不良然後分枝。

      水槽裡原本還有很多絲葉、南方狸藻還有一些挺水的水生,原本是希望在莎草根部不及的區域幫著吸收營養鹽,但還是因為空間不夠貉藻長只好清掉,這張就是清掉一陣子的照片,但水質就更難控制了。今年就只能等莎草量多一些再試看看了。

      而缸子裡狀況其實差不多,水陸缸泡在介質裡,水量少一樣得靠常換水維持水質,這恐怕也只能等有辦法弄個前置缸之類的東西才能比較輕鬆了。謝謝您的留言!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水草新手~大大是否願意跟我交換~我手邊目前只有圓葉狸藻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