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一月的捕蟲堇[January, 2013]

Pinguicula
低溫並加強照明,捕蟲堇的顏色變得很討喜

P. jaumavensis x cyclosecta
一直不覺得交種有特別好照顧,像是'Sethos', agnata x potosiensis, agnata x gypicola和gracilis x moctezumae等幾隻,都是種死甚至數次的交種;目前手邊留存的反倒以原種居多。




P. 'Sethos' x primuliflora
這兩隻則是少數剩下的交種,而且剛好不算難種,又漂亮得不可思議。前者融合 jaumavensis和圓切堇的外型,又加上圓切特有的紫色;後面這株則是紅得超群,不像賽提帶著一抹褐色,只是櫻葉堇的特色倒是看不太出來,種植上也偏向一般的墨堇,不喜歡太濕的環境。


esseriana
esseriana種兩年了,生長速度實在很慢,葉插至今也只多了幾株小苗。不過這棵真的算是元老了,若不是當初還算順利,多次種死賽提已經讓我不敢再碰墨堇,這位睡覺中的小姐算是功不可沒。

沒記錯的話,這是跟jaumavensis同節的捕蟲堇,喜歡較乾的介質。這款在市面上算是流通較多的原種,我覺得幾位玩家能大量繁殖真是太厲害了,我怎麼種都覺得他要長不長的。今年成功休眠,再過一陣子會試試用冬葉(rosette)來葉插,照jaumavensis的經驗,這比夏葉的成功率高得多了。


potosiensis
這也是龜堇一棵,當初入手休眠中的小苗,睡了半年以上,過了一年半才長得比五元銅板稍大。但這棵算是葉型相當有辨識度的墨堇,很符合我下單的原則(看花牌才知道是哪位的食蟲我不種!)。

應該喜歡較高的空氣濕度,如果都跟大家擺在相同通風的環境,捕蟲葉的壽命會很短,但若蓋個蓋子就會長得比較漂亮。


jaumavensis
捕蟲葉跟esseriana長得蠻像,冬葉則比較長一些。現在因為失誤而提早起床,希望不要影響未來的生長(目前感覺是還好,長得相當快)。加強光照,葉子中間會出現淡紅色的縱紋,捕蟲堇最好玩的是,個體的差異以及環境對外觀的影響很大,除了形狀之外,我常覺得手邊的堇跟網路上找到的圖片都不全然相同。

脫落的冬葉很容易長成小苗,上面那棵較大的則是分身成兩棵了,怪有趣的。


emarginata
凹瓣也是很多人種的原種,花的辨識度很高,葉型其實也很好辨認,靠近中心的部分會帶深紫色。這款是少數不休眠的墨西哥堇,也喜歡比較潮濕的介質,目前放在食蟲缸裡的樹上算是適應最好的一款。

生長速度算是相當快,一下就能長得很大,開花性好,葉插出苗速度也快,不過突然發霉折損的狀況不時出現,總是讓人有點緊張。


sp. Lautner
這棵也是長得很慢,狀況時好時壞令人擔心,終於趁這個冬天拉拔到現在的大小。網路上的圖片都有很強烈的色彩及紋路,搞不懂的是其他堇在我強光的淫威下都顯色的不錯,這棵卻一直青筍筍,到最近才稍微帶上幾抹紅色,加油好嗎?


除此之外,這盆合植的立葉堇rectifolia、'Florian'和gypsicola差不多也該開始斷水了,希望順利轉成休眠葉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