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新設食蟲缸【燈光】

如果有留意到網誌的標籤:器材,幾篇文章都是跟燈有關。因為幾乎沒有室外空間,雨遮也無直射光,我一開始種食蟲及養陸龜就很仰賴人工光源,到最後幾近著迷的程度(汗)。


手邊用最慣的一直都是T5的層板燈,這個規格的螢光燈優點很多,包括體積、重量以及發光效率。不過如果要考慮到適合植物生長的光譜提供、光線的穿透力以及價格,T5就不見得是最佳的選項。




前面幾篇器材文,在演色性及光譜的認識上還是有所侷限。多數的資訊都說明,植物最需要藍光及紅光的波段,所以目前在尋找燈管及燈泡上就優先考慮產品有提供光譜圖的為主。圖漂不漂亮當然是紅光區段優先,這邊越多越好;再來就是藍光有就好;最後是考慮人眼的感受,光譜是否連續還有色溫能不能接受。


另一個考慮因素,就是穿透力。這也是我一直很想使用複金屬鹵素燈的主要因素。我目前多數的T5燈具規格都是HE,這個優點太多了,發熱低、發光效率高、燈具及燈管都便宜;而HO的只有少數,因為價錢實在是很高,幾乎可以用1支2呎管=1k來幾價,要幾支就得花上幾千塊。但是HE的穿透力就不那麼好,先講一下我對燈具穿透力的認知好了。


這是個有點朦朧的概念,在橫向的比較上,如果不把其他變因都控制住,實在很難去說誰的穿透力比較好。但大略可以從發光面積來想像,一樣的照度,發光面積越小,穿透力就越好。我大概是在各大水族論壇,看到類似這樣的結論。當然,反射面、使用的瓦數等,仍存在許多變數;也有把穿透力的討論方向歸納在光譜的組成,那當然就是波長越長,穿透力越好。

單就發光的形式來講,大家會說HQI的穿透力最好,再來也許是T5 HO、再來T5 HE跟T8則是難以評估(我對PL燈及LED沒有感覺,也就沒有認識故不討論)。會希望穿透力好,是因為T5 HE這部分的劣勢,只要靠拉近與植物的照射距離就能解決。但是這個缸實在很高,如果我水裡也要養草,燈就得在50cm處還能提供一定的能量,而且多數食蟲對光的需求相當高。


這些燈具各有優缺點,如果想要兼顧穿透力、紅藍光的輸出以及人眼觀賞上的考量,我會希望能這樣搭配:1盞75~150w的HQI,只在中午時段開啟2~3小時;1~2管T8燈組,因為目前我看過最漂亮且買得到的光譜輸出,就是T8的燈管;其餘使用T5 HO,在輸出上HE實在是沒得比,而且燈管的選擇也差太多。最後就是用冷水機或其他辦法,處理夏季時的產熱問題。


但是事實是殘酷的,HQI很貴、T5也很貴,我的搭配目前是這樣:
 
T8的一組,1支放NEC燈球色 20w
理由是紅光頗足,而且大家種水草很推..

NEC FL20SSEX-L 3000K




再來是三菱的FL20S N-EDL,同樣是T8,RA99的燈管,20w。台灣只買得到uv-cut的版本
選用的理由是,光譜連續完整,應該可以得到博物館級的觀賞效果...而且我注意這燈管很久了


MITSUBISHI    FL40S N-EDL  20w




接下來是3根HE 14w, 有PHILIPS的ESSENTIAL 830、840及MASTER 865等。
這邊就是純粹是因為便宜省錢,而且HE真的沒有什麼選擇。就是要漂亮就白一點,要紅光多就挑色溫低一點的。
PHILIPS的ESSENTIAL 830,隨著色溫越白,紅光越少



最後是一根找不太到資料的水族用燈,TOP 7500k植物紅燈管,24w。會想把手邊唯一的HO燈具接過來用,當然是想說加減補點缸底光線。原本當然是希望突出的紅光波段及偏白色溫,剛好可以調整缸中黃光偏多的感覺,而且補補紅光,沒想到這燈還真粉紅。  我實在不喜歡這燈的顏色,但還是先用一陣子看看效果怎麼樣吧。
TOP 7500k 植物紅

這樣加起來一共是6根燈管,共106w。如果依水草的標準來看,足敷100升的缸使用了,目前來講豬跟毛的反應是不錯,但是瓶子草跟堇則是動作不大,設缸是2月3日,至今16天,未來再持續觀察大家的反應如何。


手邊的銀彈實在不適合上HQI或全HO,效果雖然想必不差,但隨之帶來的升溫問題肯定也很突出,就先這樣進行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